欢迎访问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学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新闻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会通讯
     
    学会动态
    第二届“长三角”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教学与实践高峰论坛在芜湖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30 13:22:58
    2023年5月27日至28日,第二届“长三角”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教学与实践高峰论坛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实习实训中心报告厅顺利召开。论坛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安徽省计算机学会、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主办,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系统结构专委会、安徽师范大学共同承办,机械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深圳依元素科技有限公司、人民邮电出版社、上海梭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工业出版社、头歌教学研究中心、芜湖市计算机学会协办。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长三角”30多所高校140余位相关老师和我校近200位师生参加论坛。

     

    5月27日,论坛安排了两个阶段的主题报告和一个Panel。第一阶段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系统结构专委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蕴龙教授主持了《基于开源模式的大规模芯片设计人才培养实践:“一生一芯”计划》《浅谈面向新兴计算的编程系统及人才培养》《“一生一芯”计划中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经验分享》三场报告,第二阶段由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接标教授主持了《RISC-V架构处理器的安全研究与人才培养实践》《基于RISC-V架构的计算机系统课程贯通实践教学》两场报告。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包云岗研究员以《基于开源模式的大规模芯片设计人才培养实践:“一生一芯”计划》为题,针对处理器芯片设计人才储备严重不足,就如何大规模高质量培养此类人才以促进我国处理器芯片产业发展,介绍了2019年8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启动的“一生一芯”计划,以开源芯片为切入点,以处理器芯片敏捷开发方法为实验手段,将计算机科学(CS)与电子信息工程(EE)专业课程进行贯通式设计,突出科教融合特色,理论与实践并重,通过教学流片计划实现硅上处理器教学,“让学生带着自己设计的处理器芯片毕业”,培养计算机系统领域全栈式拔尖人才。报告分析了“一生一芯”计划实施五期过程中形成的经验与教训,对于我国培养战略紧缺人才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昱教授以《浅谈面向新兴计算的编程系统及人才培养》为题,介绍了新兴计算领域及其编程系统的现状,探讨支撑新兴计算领域编程系统研发的人才培养措施,包括对课程实践体系、科教融合、行业合作、开源社区建设等的思考。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余子濠工程师分享了“一生一芯”计划中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经验,介绍了“一生一芯”计划的教学方案,并通过若干案例展示学生如何全面认识计算机系统。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童飞副教授以《RISC-V架构处理器的安全研究与人才培养实践》为题,介绍了基于RISC-V指令集架构在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中的实践,特别是在处理器微架构安全性研究方面的探索,总结了RISC-V安全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报告介绍了基于研究课题和成果设置SRTP项目,探索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竞赛、派遣学生到校外参加项目培训和相关实习、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等多维度的人才培养模式。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瑞副教授以《基于RISC-V架构的计算机系统课程贯通实践教学》为题,分享了浙江大学针对信息安全专业开展的计算机系统课程贯通教学内容改革和实践环节重构的经验与思考,打破传统计算机系统类课程间的壁垒,从系统认知、设计、优化的角度层层深入,帮学生者由浅入深地认识计算机系统的全貌。报告介绍了浙江大学的系统贯通实践体系设计思路和实践路径,引导学生从零开始设计CPU和操作系统,通过亲自动手实验,理解和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工作原理,通过实践教学尝试,弥补了计算机系统课程理论学习和真实系统之间的鸿沟。
     
    在Panel环节,江苏省计算机系统结构专委会秘书长,南京理工大学周俊龙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包云岗研究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系统结构专委会主任、南京理工大学张功萱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樊晓桠教授,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系统结构专委会副主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系袁春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昱教授,电子工业出版社章海涛副社长,以及上海梭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徐立成经理等七位专家,共同交流了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教学与实践的经验,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的建议。
     
    与会代表在Panel上向专家们提出了计算机系统能力人才培养的困惑,积极与专家们交流互动。
       
    5月28日上午,论坛隆重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张洁老师主持。
     
    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代表武延军、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峰、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李斌、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汤进先后致辞。
       
    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峰代表学校向莅临论坛的专家领导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发展历程。他指出,这次论坛安排了多个高端学术报告及研讨,相信此次论坛一定能够办成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交流论坛,为计算机系统教学提供宝贵的建议。
     
    随后,论坛又举行了两个阶段的报告。江苏省计算机系统结构专委会主任、南京理工大学张功萱教授主持了《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智能计算将引领计算机系统结构教学内容的嬗变》两场报告,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罗永龙教授主持了《面向系统能力培养的基于RISC-V架构跨课程系统实验》《基于RISC- V架构玄铁C906处理器的嵌入式人工智能实践平台研制》两场报告。 
    中科院软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武延军研究员作《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为题得报告。报告认为,开源已成为软件发展的主流模式,正在深刻改变甚至重塑软件行业。RISC-V 作为全球开源开放指令集,其生态正在快速壮大。以openEuler和OpenHarmony为代表的国内操作系统开源社区也正在快速成长。报告回应“针对这些发展趋势,我们又该如何参与其中”,从开源软件供应链的视角,探索软件生态的大厦如何构建,学术和产业如何开展有效协作,并讲述了连续四届“点亮计划”背后的故事。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樊晓桠教授作《智能计算将引领计算机系统结构教学内容的嬗变》为题的报告。报告认为,当前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课程教学内容,反映AI计算机理和计算技术不足。而AI研究和应用已经演进为核心前沿,正以巨大的力量和速度发展为新一代通用技术,成为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现代计算系统中,AI计算正超越摩尔定律等许多相关的定律范畴,AI计算处理器和加速器等专用结构正在爆发式创新中。报告阐述了高校教学在传统教学内容和方法之上,深入探索AI计算技术对计算机系统结构教学的促进关系,在AI计算范式、神经网络体系结构、专用AI加速计算和存储系统等方面,扩展教育与实践范围,培养适应智能时代的全面发展型人才。
     
    南京大学计算机系袁春风教授以《面向系统能力培养的基于RISC-V架构跨课程系统实验》为题,首先介绍南京大学面向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本科教学课程体系演化过程;然后,着重介绍进入智能时代后的现阶段所实施的面向系统能力培养的基于RISC-V架构的计算机系统类课程一整套实验体系Project N,包括基于Logisim和RARS的《数字逻辑与计算机组成》课程实验(大一下)、基于Verilog语言和FPGA的《计算机组成与设计实验》课程(大二上)、与《计算机系统基础》课程配套的RISC-V模拟器设计实验内容(大二上)、与《操作系统》课程配套的基于RISC-V架构的操作系统设计实验(大二下)、《计算机系统综合实验》课程内容(大三上),着重阐述如何通过构建完善的系统类课程实验体系来全面培养学生的计算机系统各项能力。
     
    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宜怀教授以《基于RISC- V架构玄铁C906处理器的嵌入式人工智能实践平台研制》为题,介绍了苏州大学嵌入式人工智能实验室SD-EAI基于D1-H微处理器构建的通用嵌入式计算机GEC实现的四大功能,并给出了研究的基本要点及开发平台的技术资源。
     
    论坛闭幕式,论坛共同主席、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李斌向承办单位安徽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罗永龙院长颁发了感谢状。此次论坛为计算机系统能力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意见。
     
    上一篇:JSCS老科委赴连云港考察调研并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下一篇:祝贺“新大陆杯”2023年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决赛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系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 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c) 版权所有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南京网站建设公司
    秘书处办公室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道163号  邮编:210023   电话/传真:025-89680909   
    秘书处市内联络点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汉口路22号     邮编:210093   电话/传真:025-86635622
    电子邮箱:jscs@nju.edu.cn   网址:www.jscs.org.cn    技术支持:南京成旭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4049275号-1

    您是本站第28013230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