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学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新闻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会通讯
     
    学会动态
    嵌入式人工智能实践课程改革研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2 08:57:46


      为了深入开展嵌入式人工智能教学改革合作交流,解决无嵌入式人工智能实践课程教材可用的难题,2022年8月17日,在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举办了第二届“嵌入式人工智能实践课程改革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专委会主办,苏嵌教育、南京沁恒微电子、润和软件、翼辉信息共同承办,电子工业出版社、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协办。

      会议围绕嵌入式人工智能教学改革、嵌入式人工智能实践课程教材编写展开讨论。会议邀请了省内外高校的学者与知名企业技术专家进行讨论、分享与交流。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专委会委员苏嵌教育林新华总经理主持本次会议。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游辉敏、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应用培训负责人王涛为本次会议致辞,游辉敏在致辞中指出如何解决嵌入式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和产业发展脱钩、无项目实践类教材可用的难题,是当前嵌入式人工智能教学的热点问题。王涛详细介绍了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在嵌入式人工智能相关赛事以及近期的一些人才培养项目方面的建设情况,如共享实验室、暑期学校等,并希望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产教融合的开放平台能在高校专业建设、嵌入式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面做出贡献。

       在本次会议上,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专委会主任王宜怀教授,从嵌入式人工智能教学的现状与难点出发,详细地解读了酝酿中的新作《嵌入式人工智能实践教程》大纲框架和设计思路,并现场通过教材配套开发板进行了项目案例的演示讲解,生动形象地诠释了“物体认知系统”“通用嵌入式计算机”的概念。王宜怀教授指出:嵌入式人工智能教学要落地而非浮于表面,目前很多学生对于嵌入式人工智能学习难以入手,如何让学生能动手,把嵌入式人工智能项目实现出来,是系列教材项目的核心目标。

      王宜怀教授分享结束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实训中心主任庄建军教授分享了本校学生的实践教学经验,指出学生学历、学生年级的差异,在教学的侧重点上均有显著差异,提出了可以扩展到非信息类专业的“通识类”人工智能教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心主任陈彦辉教授表示,嵌入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十分广泛,社会需要大量的技术应用型人才,本届研讨会和系列教材项目是十分必要的;同时,陈彦辉教授提出了“所谓嵌入式人工智能,是嵌入式加人工智能,还是将人工智能嵌入式化”的思考,引发与会嘉宾共鸣。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文波教授带来了金城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低年级学生实践教学方面的心得体会,她对本届研讨会取得的成果非常期待,希望系列教材尽快出版,可以付诸实践。皖江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乔晓华教授分析了当前大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现状,提出将教材部分信息视频化的建议,在实践教学中通过前置学习的模式,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机会,而不是完全依托于课堂教学。南京邮电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肖建教授总结了本院学生从大一到大四的实践教学安排,建议本项目系列教材要充分考虑专业、学校、年级的差异性。电子信息出版分社社长柴燕、电子信息出版分社通信技术事业部主任田宏峰也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研研讨会上,为了推动产教融合、嵌入式人工智能实践教学,电子工业出版社和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南京优奈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苏嵌)三方完成了“嵌入式人工智能联合实践基地”的签约和揭牌仪式。

      本届研讨会的与会专家大多是高校电子信息类学科的一线教学人员,也有一部分知名IT企业,南京沁恒杨勇、润和软件丽娜、南京翼辉褚敏丽等企业高管,代表承办企业出席了会议,他们重点介绍了企业的核心产品和业务,如沁恒RISC-V芯片、开源鸿蒙、翼辉嵌入式系统等,共同探讨了和嵌入式人工智能课程改革及系列教材项目的契合点,表达了作为信创企业期待与高校更多合作、发挥本企业的技术优势、推动嵌入式人工智能课程改革的愿望。



      本次研讨会总结了20217月举办的第一届嵌入式人工智能实践课程研讨会及后续工作,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等高校均在相关专业在这一年多时间内开展了一定的实践改革探索,共启动了8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完成了一本相关实践教材的出版、推动了多所高校的相关实践课程教学改革。本届会议在第一届会议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嵌入式人工智能教学改革合作交流,并启动一项开创国内嵌入式技术历史的嵌入式人工智能实践课程丛书项目。全体与会代表就开展嵌入式人工智能教学改革合作交流,并对启动“嵌入式人工智能实践课程“丛书项目充满热情,会议交流精彩纷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上一篇:泰州海陵科企联姻产业服务队推进会在我会员之家举办
    下一篇:2022第六届江苏省青少年信息机器人科技素养实践活动城市选拔赛拉开帷幕
    友情链接: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系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 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c) 版权所有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南京网站建设公司
    秘书处办公室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道163号  邮编:210023   电话/传真:025-89680909   
    秘书处市内联络点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汉口路22号     邮编:210093   电话/传真:025-86635622
    电子邮箱:jscs@nju.edu.cn   网址:www.jscs.org.cn    技术支持:南京成旭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4049275号-1

    您是本站第27982948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