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新闻中心  
    党建工作
    学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新闻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会通讯
     
    学会动态
    第十届江苏省大数据技术学术年会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13 15:33:24

      为了推动大数据技术研究和应用发展,促进大数据技术和学术交流,2022923-25日,江苏省计算机学会成功举办了江苏省计算机大会。大会围绕计算机技术研究发展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技术论坛,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在本次省计算机大会颁奖会上,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荣获2021年先进专委会。自2016年以来,大数据专委会已经连续6年荣获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先进专委会。今年是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成立10周年。10年来大数据专委会在学术技术交流、组织建设、科技服务等方面,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本次计算机大会的论坛之一,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于2022年9月25日在大会期间成功召开了第十届江苏省大数据技术学术年会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第十届江苏省大数据技术学术年会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主办,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与江苏省大数据联盟承办。大会赞助单位包括江苏鸿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南京杰世欣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
    本次大数据学术年会与产业创新论坛以“大数据驱动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围绕大数据计算技术、大数据智能分析以及大数据综合应用等议题,邀请了9位专家学者做学术技术报告。报告内容干货满满、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参会人员,并受到了到会院校师生和企业界代表的一致好评。
      2022年9月25日上午9点,会议正式开幕,开幕式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江苏省数字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黄宜华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词,江苏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南京大学潘金贵教授也到会致辞。

      接着是全天一系列的大数据技术主题报告。本次年会邀请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华为、腾讯的多位学者与企业界专家,做了一系列精彩的大数据学术和技术报告。

      在会议上午的四场报告中,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钱卫宁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研究与应用。钱教授围绕金融关键核心业务,介绍了在高可靠、可扩展、高性能数据管理系统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另外也介绍了当前大数据管理系统基准评测系统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陆建峰教授聚焦大数据智能分析,介绍了在遥感大数据分析、人脑大数据分析、文本大数据分析以及跨模态大数据分析等方向的学术研究成果以及相关技术应用。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钱柱中教授围绕云边协同智能大数据分析,介绍了数据-任务联合调度机制、捎带式数据重分布策略、基于任务复制的全局化系统稳定保障机制等云边协同最新前沿技术。
      华为中央软件院技术专家苏腾博士介绍了昇思MindSpore计算框架在大模型训练中的关键技术,包括多维度混合并行、多维度内存优化、图算融合等,并介绍了MindSpore超大规模AI技术在Transformer和推荐模型中的应用。
      在会议下午的五场技术报告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连德富教授介绍了推荐系统算法的最新研究进展。首先介绍推荐离线训练时的基础组件,包括常见的推荐损失、高效精准推荐采样等。其次,进一步介绍高效率召回和高精度排序的优化设计。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系杨洋副教授聚焦大规模图中的异常检测任务,分别介绍了异常检测应用场景、基于谱域和空间域的图神经网络异常检测,对抗图攻击鲁棒模型,以及异常检测实际应用案例。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助理研究员朱光辉博士围绕AutoML自动化机器学习与图神经网络以及推荐系统的交叉融合创新,介绍自动化图机器学习(AutoGraph)以及自动化推荐(AutoRec)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
      东南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沈典副教授介绍了面向云原生大数据应用的多路径网络传输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包括改进的多路径传输协议设计、基于模块化和插件化原则的多路径传输协议实现等。
      腾讯高级工程师毛宝龙技术专家介绍了腾讯公司 Alluxio 开源协同团队近年来对开源Alluxio 技术所做出的贡献,并介绍了基于 Alluxio 技术的腾讯数据编排平台以及关键技术。
      南京师范大学吉根林教授、东南大学何洁月教授、南京邮电大学李云教授、南京大学朱光辉助理研究员共同主持了会议报告,并为报告人颁发了感谢状。学术报告于下午5:30圆满结束。


    上一篇:面向算力的新型计算体系结构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下一篇:江苏省第一届工控安全高层论坛暨“博御金陵”第二届网络空间安全沙龙
    友情链接: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系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 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c) 版权所有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南京网站建设公司
    秘书处办公室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道163号  邮编:210023   电话/传真:025-89680909   
    秘书处市内联络点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汉口路22号     邮编:210093   电话/传真:025-86635622
    电子邮箱:jscs@nju.edu.cn   网址:www.jscs.org.cn    技术支持:南京成旭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4049275号-1

    您是本站第27919290位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