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专委会专栏
    论文集
    专家讲稿
    专家建言
    优秀论文
     
    学术会议
    JSCS计算机教育专委会举办第四届江苏省计算机类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1-06 13:47:21

    2020年1月5日,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计算机教育专委会、CCF南京分部、南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共同承办第四届江苏省计算机类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胡学钢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崔江涛教授等三位专家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行报告,并与参会学者开展研讨。南航党委副书记陶勇、教师发展和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周克印、长空学院副院长、计算机教育专委会秘书长孙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赵蕴龙参加了会议,计算机教育专委会主任、南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陈兵主持会议。


    据悉,经过严格的申请材料审核评估,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于2019年12月20日正式受理了我省计算机类10个专业的2020年度工程教育认证申请。

    南航陶勇副书记首先致辞,对参会专家和学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陶书记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随着国家对本科教学的日益重视,教育部推出了一流专业的双万计划和一流课程的双万计划。在此背景下,召开算机类专业建设和课程研讨会特别应景应时,希望各位代表在会议期间积极探讨新形势下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加强合作与交流,积极计算机类专业建设和课程的教学改革,取得更多的教学改革成果。

    在上午的会议中,臧斌宇教授、胡学钢教授、崔江涛教授分别围绕认证标准的解读、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规范、西电的工程教育认证经验等主题进行报告。

    臧斌宇教授就认证标准与自评报告(2017版)中涉及到的培养目标、学生、复杂工程问题、教学体系、毕业要求、评价机制等核心概念进行了解读,提出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是认证的底线,一定要把OBE理念落到教学工作实处,真正起到提升教学质量的作用,不能让工程教育认证流于形式。

    胡学钢教授就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规范性问题,从当前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存在的问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性质、毕业设计(论文)目标和指导思想、毕业设计(论文)的课题及管理、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安排、毕业论文的构成等方面报告了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的规范性建设。

    崔江涛教授结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过去3次工程教育认证的经历讲述了西电基于OBE理念,在专业建设目标、教学体系设计、专业建设与认证过程、评价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的经验和建设成效。

    在下午的交流讨论环节中,臧斌宇、胡学钢、陈兵、孙涵等4位计算机类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回答了与会者关心的各类问题,并提出希望各专业要切实将OBE的理念落地,真正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来改善专业建设思路和课程教学方法。

    上一篇:2019江苏省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助力网络空间安全” 专题论坛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下一篇:江苏省高校C++程序设计课程建设研讨会在线召开
    友情链接: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系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电子科技集团第28研究所 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c) 版权所有 江苏省计算机学会          南京网站建设公司
    秘书处办公室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道163号  邮编:210023   电话/传真:025-89680909   
    秘书处市内联络点   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汉口路22号     邮编:210093   电话/传真:025-86635622
    电子邮箱:jscs@nju.edu.cn   网址:www.jscs.org.cn    技术支持:南京成旭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4049275号-1

    您是本站第27819860位来客!